Srt.

只有文字苟在禁忌罅隙里穿梭。

【EC】文字游戏(17•下)

*双作家AU

*一个按套路的爱情故事


简介:互相看不惯的科幻小说作家兰谢尔和纯文学作家泽维尔在某一天忽然合作,开始连载以对方名字为主角名的恐怖小说。他们似乎要用文字把对方写进绝地。


(17)


                             ~下局~


  这一语双关的句子简直让人大脑当机,但查尔斯已经没空在乎,他很清楚自己写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抱着它会有什么价值的想法,得奖?不,他不是为了奖项写的,可现在他莫名其妙得到了这个奖。


  你明白,他甚至连获奖感言都没写完,本来他都不准备写的,这是以防万一,毕竟他此前已经拿到过布莱恩新人奖,况且此前,大型奖项重复颁奖的事情是绝无仅有的。


  那一瞬间查尔斯考虑了很多很多,包括他甚至已经苦恼起今后蒙盖在父亲阴影下的种种蜚语和难处,但他却不能改变,进一步想到的是,他将面对不远处的艾瑞克。


  这一切复杂性让人当场石化。


  而且他真的没写完获奖感言。


  强颜欢笑并没有表现得如查尔斯想的那样明显,他看起来仍然满意这样的结果而不是为此烦恼,但场合不允许他表现得更明显了。例行的感言环节,当查尔斯摸出口袋里的发言稿时,他不经意看见了艾瑞克绷紧的面部肌肉。


  看来艾瑞克的状况的确如他料想的那样十分让人头大。这样的表情查尔斯是了解的,那并不是面无表情,而是很多情绪,有时他是沉思,有时他是愠怒,有时他是抱歉,有时他是困惑,这世界上能看懂的人不多,除了他母亲可能就只有查尔斯了,但现在查尔斯为此而苦恼。


  他不动声色的样子最让人慌张。


  「查尔斯为此而生疑的表情被艾瑞克抓在眼里,但他的紧张一闪而过,继而安抚着查尔斯的情绪让他平静下来,就像一个真正的拍档。


  “好,让我们继续吧。”查尔斯呼出一口气。


  艾瑞克以意外令人安心的沉默回答。


  孤独的警官一个人走着,他知道这条走廊的前方必定有一个结果,也许是1407,也许是其他,但必然是个结果——一个令谁满意的结果?


  记忆再次断层。


  “艾瑞克,”查尔斯•泽维尔站住脚跟,“我想不起那个人——我们对抗的那个人。”


  他无力反抗的那个人。


  “我记得,”艾瑞克在他身旁微笑,“罗根•豪利特,是他,你记得吧?你对他开过枪,一个从关节里生出利爪的混蛋。”


  查尔斯皱着眉头,无话可说。


  这份沉默被艾瑞克打断,“继续前进,查尔斯,”艾瑞克的表情有了微妙的变动,“他随时可能追上来,伤害你和我。”


  “好的,好的……”查尔斯头痛欲裂,“我的子弹不多了,我记得。”


  “别担心,我的弹药充足,”他拉了一下嘴角,“相信我,我会保护你。”


  “那就好多了。目前来看,他不会真的伤害我们,只是想催促我们去寻找真相,所以,艾瑞克,我们要坚持住。”查尔斯朝他推断道。


  对此艾瑞克点了点头。」


  整场颁奖典礼意料之外完美结束,甚至之后的晚会也这么的平和,查尔斯远远看着艾瑞克,看样子他甚至还在回应其他人对他错失奖项的遗憾之情,并没有查尔斯想的那么难过。


  这让他舒了口气。


  也许艾瑞克本来就不觉得他会得奖?查尔斯小心翼翼地想,也许艾瑞克比他想的看得开,毕竟他们都不是从前那个样子了,再用以前的眼光看艾瑞克,本身就不太合适。


  不过毕竟他又一次在文学上把艾瑞克踩了下去,这连他自己都感觉不可思议。他不敢去猜想,万一他的胜利被认为是代表着严肃文学的胜利,而艾瑞克的失败被认为是代表着通俗文学的失败,如果艾瑞克这么想……如果他的胜利本身就是一个阴谋、一个嘲讽……艾瑞克会不会这么想?


  虽然从市场和商业上来看他是败给艾瑞克了,但是艾瑞克的追求并非仅限于金钱,他从最开始需要的是专业的认可,这是查尔斯所了解的。


  如果他本不配这个奖,而是因为他的身份拿了这个奖?查尔斯抿紧嘴唇,把手插进裤兜里,掏出演讲稿揉成一团丢进垃圾箱了。


  他觉得他该和艾瑞克聊聊,就算不然,他希望这么久了可以跟他面对面说上话。


  似乎他忘了前不久对方是怎么看待他的。


  文字的契合度使他变得盲目。


  或者更在意这件事本身就让他盲目。


  查尔斯应付掉几个恭喜祝贺他的人之后,便开始悄悄离开人群,他发现艾瑞克也在这么做,这件事上他俩倒是有同样的默契,他最后偷偷摸摸瞄了一眼艾瑞克,一个在左一个在右,都很离群。


  这是一个好机会。


  如果今天不说,如果现在不说,那今后就没有机会了——这样的急迫感突如其来,让查尔斯颤抖,他向艾瑞克快步走过去,逮到那样一个不那么吵闹的地方可不容易,他必须抓住机会。


  「何不让我多听听你还能撑多久?」


  查尔斯心跳加速,脑子里忽然浮出字句。


  “艾瑞克,”他唤回对方对房顶吊灯的出神,“希望你喜欢这里的酒。”


  这开场白太傻了,“还行,”艾瑞克瞥了他一眼,略微别过脸去,“但也就值得三杯。”


  酒已经去了一半了,“真遗憾……”查尔斯下意识说道,“你已经准备走了吗?”


  “你想我继续在这里当笑话?”


  他的视线看着其它地方,语气平坦。


  「脚踩踏在地板上,不知为何发出胶着的声音,就像是泥泞的地面似的,查尔斯不敢去确认他究竟踩在什么东西上面,四周越来越昏暗,他只有把手电筒打开,并感谢警司给他们配备的手电筒。


  身边艾瑞克异常冷静,只是呼吸越来越沉重,甚至时不时深呼吸一轮,就好像他熟悉这里却不敢踏入,无形的压力在胁迫他离开。查尔斯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也许是因为他在压抑他的恐慌。


  ——木板碎裂的嘎吱声音忽然炸了他的耳朵。


  “该死的!”查尔斯躬下身子,腐烂的木臭扑鼻而来,在密集的灰尘里手电筒的灯光忽闪忽闪,压抑感灌进口鼻,他叫上艾瑞克急忙往前走。


  继续前进。


  好讨厌。


  恶心。


  死。


  查尔斯心中一震,不知道这种思想从何而来,脑子里嗡嗡作响,心里的烦躁和不安忽然升至最高,好在走廊尽头很快就到了,他看见1407的房门在他眼前,却不敢入内。


  “艾瑞克!”查尔斯喘气,“把门打开。”


  男人直接用身子撞开了这扇门,不过本来,就不应该寄希望于它能打开。


  光明霎时杀了出来,1407房间十分亮堂。」


  “艾瑞克,你误会了,”查尔斯猝不及防,“你可以往好一些的方面想的。”


  “我不想。”男人以安静的愤怒回复他。


  他向落地窗外的阳台走去,脚步略快,有意想撇下查尔斯不再理会,却又不够快,显得犹犹豫豫,让人搞不懂他在打什么注意。


  查尔斯没这么快放弃,他瞅准这个机会跟了上去,“你真的不想好好聊聊吗?”他小心地措辞。


  他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意识到也许之前的回复正适合这个问题的答案,所以艾瑞克迟迟没有回答。这样的可疑而可悲的沉默间隔在二人之间,只有藏蓝色夜空的一轮月亮欲言又止。


  “你得知道得不得奖都是一样的,”查尔斯率先开口道,“真的,我都没想到。”


  不说话,艾瑞克只是继续喝酒。


  “小说是用来看的嘛,”查尔斯继续说,自言自语一样,“而且我们的受众又不一样。”


  “严肃类作品要求更多——”


  “你现在才来说这种话?”艾瑞克冷笑。


  查尔斯忽然意识到这句话太容易被曲解。


  他本意绝非如此,他本想以此说明艾瑞克的作品也许需要更多的思考一些,才能得到文学院的认可,并不是他写的不好或者不够好,而是他的写作方向的问题。但是用它开头实在是下下之策,句子的意思也不对。


  这让艾瑞克再也忍不住了。


  男人低吼出这句话:“你写的小说,我写的小说,或者就算是你父亲写的小说,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不都是翻翻书页、滑滑屏幕就过去了?!”他质问查尔斯,语气真叫查尔斯气血上涌。


  “不是题材问题!”查尔斯解释,“你就好像在拿古典主义画作和现代主义画作对比谁更好。”


  “我可是记得你一直很鄙视现代主义画作,”艾瑞克意味不明地指出这一点,“就好像你对通俗小说的评价,认为它们‘违背’,不是吗?这些离经叛道的,乱七八糟的。”


  的确如此,他不喜欢现代主义画作。


  多多少少类似他对大多通俗小说的看法。


  “但你不属于那一类。”查尔斯说道。


  这被艾瑞克看做因他的可悲可笑而网开一面。


  “这多违背你的逻辑,”艾瑞克嗤笑,“你想想看,为什么我是例外。”


  “对了,你那本……情色幌子的古板小说,是不是叫‘羞耻’来着?”艾瑞克故意说道,“多少人是奔着情色去的?一定不少。”


  “你妄下定论。”查尔斯插嘴。


  “这也能算是‘严肃’?”


  说完艾瑞克便住了嘴,他面色平静,但是呼吸过快,只得努力把急促的呼吸压抑下去。


  “艾瑞克……你真是……”


  那是你想要写的小说,你不记得吗?


  那是你的叛逆,你不记得吗?


  查尔斯在心里说出这些话。


  领带勒紧他的充血的脖子,寒冷的风钻进衣领的缝隙,钻进皮肤和毛孔,钻进肌肉组织的缝隙,钻进血液的每一个细胞,试图使他冷静,却消散其中,徒劳无功。


  “大家都很忙,查尔斯,没几个人认真。”


  艾瑞克冷酷地说出真相。


  他的火热的冷静,在艾瑞克冰冷的愤怒里化为乌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说的每一句话对彼此来说都可能是罪大恶极了罢。


  「艾瑞克•兰谢尔静默地受着为他所赏识的警官以一种充满怀疑和恐慌的目光凝视他,他笑着,以为自己已经操控了他的大局。


  但是事实绝非如此。」


  


——TBC——


(我不是想写艾瑞克是个坏蛋的。

但他大概是激进派吧。)

(文集获取戳主页置顶)


评论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rt. | Powered by LOFTER